音樂欣賞 顧鈞豪老師

10646781_10152355842051547_9068740541558841025_n copy

引言

西方音樂大師李奧納多̶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曾說:「沒有音樂的生命無法想象;沒有生命的音樂流於學究」。東方哲學思維中,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是為培育品格與人文修養必要修習的課題。帶領書院多年,我時常問我自己:「古典音樂距離我們的時代既是如此遙不可及,而為什麼我們卻仍舊必須要了解古典音樂或甚至認識它?」然,音樂之於人;以人發始,追其本即是以表現人類情感以及記錄人類活動所留下的足跡而存在的。除了以多數人能輕易地觸動的音樂技能層面的娛樂價值之外,深度的認識這項藝術在人類社會活動上所扮演的角色更是博雅音樂賞析課程中期望達到給予音樂當中的教育意義。

與自身過去的教學經驗不同的是,書院生大多非音樂專業科系學生,著重在過於專業的音樂理論知識對於書院學生來說我認為並非必要的學習,這並不代表書院學生只能,或只需要了解淺層的音樂概念,如同所有的專業學問一樣,時間的淬煉往往才是學問中最富含營養的價值。而音樂藝術正是經由這樣時間的淬煉與累積下,在今時今日能讓我們追本朔源並了解生命存在意義的一項最佳的媒介。音樂教育並不希望培養人人都是音樂家,而是養成能夠品味音樂進而品味自我價值的生活實現。如同所有藝術,在音樂中,「完美」是不存在的。精緻音樂的涵養與意義,在於永無止盡的琢磨與雕刻,並經由時間的沈澱累積而來。其中包含了無數次時代轉變、穿過了無數次「人」的思想傳遞,直至今日我們依舊能在彼此的靈魂深處碰觸到相同的情感記憶,這是音樂藝術這條洪流最原始的本質。

 

課程規劃

每學期書院內規劃十次音樂賞析課程與二次實際參與音樂會聆聽的經驗。課程內容以學生自身對音樂聆聽的經驗出發,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學生認識聆聽音樂時的所需要的技巧,學習分辨不同時期音樂的背景、風格與表現。以此探討西方各類型音樂中所包含多樣性進而延伸至音樂在社會上的功能性為何。並利用反映各時代社會面向的音樂風格、音樂語彙來見證西方文明社會的轉變。課程中也包含一堂爵士音樂講座(邀請國內知名爵士樂手)與一堂「博雅樂敘」(邀請國內知名音樂或藝術相關專業人士),一同探討音樂與各專業領域之間密切的關係。

音樂會參與則與東海大學音樂系合作,每學期於音樂系演奏廳舉辦「博雅音樂會」。邀請國內知名演奏家實際蒞校演出一場正式音樂會。讓學生能體現「走進音樂廳」的聆聽感受,與一次校外音樂會的參與經驗。

 

課前準備與具備條件

豐富的想像力、旺盛的好奇心、敏銳的觀察力與勇於表達意見的勇氣。

Facebook留言

六藝課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