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江國強 由國際觀養成之談外交

演講大綱

一、如何建立正確的國際觀?廣泛閱讀,走入世界

二、了解國際禮儀:從食、衣、住、行來探討並舉例

三、說明我國的活路外交:

1.我國與邦交國與、非邦交國的探討

2.參與國際會議

3.提供人道救援,如:日本311大地震

4.提升為民服務的效能,如:免簽證

5.協助青年接軌,如:打工渡假

四、外交工作的重點:

1.爭取免簽證的便利待遇 2.拓展我國的軟實力 3.旅外救援的提供

五、外交官應具備的條件:

1.健全的心態 2.機智的反應 3.讀熟駐國的歷史 4.人脈的經營 5.精準的政治判斷

第六屆書院生 工工系 林大均

江處長在演講過程中舉了相當多他在從事外交過程中所碰到的趣事,這些例子都指向一個重點:國際觀的重要性。國際觀並非只看國際新聞就可以獲得,而是要親身體會不同環境下的文化差異,才會讓自己對於自身所處的世界有所思考。

江處長強調國際觀與全球化的差異。全球化所重視的是融合、共存,以達成「世界是平的」的目標;而國際觀所強調的是交流、尊重,如何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達到兼容並蓄,因此發展出國際禮儀,是各國所達成的共識與標準。江處長提到幾項社交禮儀與外交知識,例如西裝扣子絕對不會扣最下面那顆,這是我之前常犯的錯誤。

江處長表示台灣在日本311地震捐助了相當多款項,而回首921大地震,各國的捐款與救援也是不計其數,各國之間的互助與合作比起政治外交更難能可貴。

聽完演講後,我發現江處長幾乎沒有提到自己的立場與看法,我想那是因為身為一個外交官,倘若自己的立場與談判方或其他國家不同,會導致談判破裂等結果,所以他對外必須時刻保持中立的態度,不能有太多自己的看法。這讓我感到可怕,長期處在壓抑自我思考與表達的環境,自身的人格不知是否會因此逐漸抹滅,因而變成一具聽命行事的機器。而能避免這種情形的外交官,又需要多大的精神支撐以及自我認知,才能持有自我價值呢?

第七屆書院生 國貿系 郭峰呈

這次的演講讓我最有感觸的是語言的自信。

提及最普遍的英文,大家從國小學到大學,都學了那麼多年,英文能力依舊很爛?我認為不太可能,我覺得是因為缺少講英文的環境,至於為什麼要講英文,那是因為當我們到了必須要講英文的地方,我們往往表現得不如預期。我認為在平時就要把國際觀融入生活中,不一定要出國才能建立國際觀,在東海校園中有很多國外的朋友,他們都是很好的學習夥伴。

我最近在東海認識了兩個印度籍的朋友,他們不會中文,我不會印度語,但我們卻能溝通,因為有共通的語言,英文。這也證明語言能力的強大。一個人的發展,很大部分取決於語言。

接下來是廣泛的閱讀。文以養氣,讀書除了培養氣質,也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方式。我們或許沒辦法到世界各處,但是書可以;我們沒辦法回到過去,但是書可以。除了知識,在人與人之間我覺得分享也很重要。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跟他人分享與辯證,甚至是處理生活上的問題,都包含在書中,這也是我很認同講者提到多方閱讀的益處。

我覺得很棒的是,大家在開放問答的時候願意舉手,提出自己不懂的地方,使自己了解更多,這對於書院甚至整個學校都有很大的突破。勇敢提出問題,問一個好的問題,這就是求真跟對於知識的熱情。

 

第八屆書院生 化學系 賴彥如

在江處長一場輕鬆的演講中,我想在場的每個人都收益良多。江處長認為,對於臺灣這樣的小國,外交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所在的臺灣,從貿易、資源、軍事買賣,到單純的旅遊、留學、遊學……等等。這些都是建立在國與國之間良好的關係之上。因此,外文的重要性相當於我們踏入國際的基石,而且我們也要擁有自信。江處長說,這份自信需要從正確的國際觀而來,所以我記下了擁有正確國際觀需要的要點:

  • 廣泛閱讀,勇於走入世界。

書本能帶我們去各式各樣的地方,在不知不覺中,書本裡的知識也走進了我們的腦海。當有這麼一天,我們踏出台灣時,過去所得到的經歷、知識都會成為我們的籌碼。當然也要有踏出台灣的勇氣,抓緊身邊每一個機會,隨時做好準備。

  • 掌握國際局勢。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在現在這個時代,蒐集資訊不是件困難的事,無論是看電視、滑手機、聽廣播,得到資訊再容易不過了,當中也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主題的新聞與論壇。時常問問自己知不知道這個世界最近發生了什麼事,能幫助我們檢視自己對國際新聞的了解。

在演講最後的Q&A時間中,我向江處長問了一個我一直都很想問的問題:「我們時常看見國際新聞,也有許多不同的主題,我們應該如何挑選,又應該從哪裡來了解這個新聞?」江處長給了我一個肯定的鼓勵和回答,他說:「都看!全都要看。無論是經濟、軍事、國際局勢,而國際局勢尤其重要。」我十分感謝能聆聽這個演講,使我有機會了解我的問題、了解我們要養成的好習慣,更明白了該如何看待國與國之間的問題。

IMG_5918 IMG_5930

(採訪:徐卉宣 )

(編輯:林彥寬、蔡佩瑩)

Facebook留言

講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