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雅敘-曠野上的相遇:談莎士比亞《馬克白》

演講者:東海大學外文系 蔡奇璋副教授
撰文/陳季萱

莎士比亞的經典劇作不勝枚舉,如家喻戶曉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描述一段愛情力量能化解一切仇恨的故事,《哈姆雷特》述說因盲目的仇恨而喪失理性的悲劇,《仲夏夜之夢》、《馴悍記》等曠世巨作都值得讀者一再回味。今晚,便由東海大學外文系蔡奇璋副教授與書院生們談談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最廣為人知的《馬克白》。從17世紀初期以來,馬克白的故事被搬上戲劇舞台成千上百次,始終不變仍是探討人性對於權利的渴望,終將面臨災難一場。莎士比亞的作品歷史超過四百年,每部文學的議題仍是現代人必須審視的問題。
蔡奇璋老師以本次雅敘主題—「曠野上的相遇」,先向在座的學生拋出一個問題,「在人生曠野上,必定有身離死別、愛恨情仇與權力鬥爭等,當生命迷惘時,你會選擇相信什麼?」引導學生們進入今晚的演講內容。接著開始談莎士比亞的文學,主要故事背景為,驍勇善戰的蘇格蘭將軍馬克白在歸國途中,遇見三位女巫,預言中得知自己將成為蘇格蘭國王,於是在妻子的慫恿與自己的心癢難搔的慾望之下,殺了國王鄧肯,並自立為王。然而,不堪長久的自我良心譴責,終究變得不可理喻、精神錯亂的昏君,走向死亡的悲劇收場。

 

蔡奇璋老師以故事中各個人物的台詞暗喻人生百態,扣著女巫的預言「fate」和「will」、「Fair is Foul And Four is Fair.」來探討命運與意志、醜惡與美好的對立關係,在《馬克白》戲中的劇情發展,進而延伸到自身對於人生的思考。老師再次詢問學生們,「當意志脆弱時,你如何排解?」故事中的馬克白乃因沈溺於女巫的預言中,而喪失意志走向悲慘的命運,反觀我們的人生,也像個舞台,都必須時時刻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因此,蔡奇璋老師期望同學們若未來在人生的曠野上與自己相遇,在對話的過程中能在理性的思考外,活出自己的人生態度。

 

於表演藝術術有專精的蔡奇璋老師,也以文學翻拍的電影與同學們分享一代一代的演員、世界各國以《馬克白》為劇本翻拍的電影、電影劇情鋪張的手法等相關資訊,希望同學們能在這個科技發達的世代中,以電影入手去回顧莎士比亞的文學經典。本次的演講結合文學、戲劇與人生哲理等議題,將寶貴的知識傳遞給與會的所有人,會後亦與學生們進行熱烈地交流,期待莎士比亞的經典文學能永流傳,為這場精彩的演講畫下不止息的休止符。

轉貼自博雅書院官網:http://poya.thu.edu.tw/tw/news_detail.php?tid=A002&id=238

Facebook留言

雅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