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法文的點滴歷程

Untitled-8

第六屆書院生 社會系 陳潔恩

我這學期開始修一年法文,老師和助教是法國人,不過老師是北部人,助教是南部人,所以在發音上有些許差異。老實說,老師給我們的是魔鬼級的訓練。剛開始先從音階規則學習,這是法文的基礎,如同學中文要先學ㄅㄆㄇㄈ,學日文要先會五十音。法文音階共82個規則,其中還有母音和子音的區別。

老師第一堂課就說法文不好學,剛開始的確學得很吃力,除了上課聽講,回去還要聽CD練習,老師要求要把所有音階規定背起來。接下來老師教大家唸詩,主要測驗大家的發音規則是否能靈活運用,這也是期中考的範圍。期中以後上課本,練習較多對話,並學會大量單字和動詞變化,期末考便是自我介紹,老師會針對介紹部分問問題,我們要能理解並回答老師的問題。

從期初到期末,雖然學習過程很辛苦,但我進步不少,也為能夠講幾句簡單的法文感到高興。學習本來是苦樂相雜的,老師的嚴格固然讓學生的學習壓力比較大,但也讓學生能有很大的收穫,有穩固的基礎,以後在與法國人聊天就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另外老師也補充一些文化知識,像是提到東西價值觀差異及刻板印象,華人的價值觀是謙虛有禮,法國人的相處模式則屬於直來直往,所以在沒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華人會覺得法國人傲慢,法國人覺得華人虛偽。

Q:妳覺得英語與法文學習上最大的差異?

A:基本上法文和英文為兩個不一樣的語言系統,法文屬拉丁語系,所以有些發音是從希臘文或拉丁文來的。除了某些單字發音和英文差不多,大部分都不能以英文的規則理解,這也是法文比較難的原因之一。若說學習方法,我覺得兩者應沒有太大差異。要學好英文發音得從最基礎的學起,平時要多聽多說,才會進步比較快。學語言的正確方法大致上都是這樣。若說文法,法文有較多的陰性與陽性之分,以人為例,同一個稱謂男性與女性就有拼寫與發音上的差異

Q:之後還會想繼續上課還是自學?

A:還是會繼續上吧,至少下學期要先修完。我覺得以初學者而言,有老師的帶領和有同學為練習對象會學得比較快且紮實。等有個程度在自學會比較好。不過學語言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平常累積,老師教得再努力,沒有複習還是會把所學全部忘光,所以自己的努力還是最重要的。

Facebook留言

課外學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