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欣賞課餘心得

第七屆書院生 外文系 黃開誠

“所以呢?”當顧老師在學期末最後一次這樣發問,每個人的眼裡都閃爍著頓悟的光芒!從古代音樂到古典音樂再到當代音樂,誰也不曾以這樣一種冷靜客觀又震撼的角度審視過:人類音樂磅礴的發展史,到頭來,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輪迴!
真的很慶幸能夠在大一上學期這個充滿求知慾的時候選擇顧老師的音樂欣賞課程,因為它既不生澀也不簡單,充滿挑戰性。老師從來不會高高在上,但卻保持著音樂家的氣節,并時刻影響著你用一種更加恭敬的態度品聽音樂、探討音樂。時光常常在音樂課上凝結,或是在古希臘的墓園,或是在法國王室的御花園,亦或是充滿迷茫與突破的現代社會。
許多人會說喜歡音樂,但要問真正喜歡她的什麼大多還是難以言說,我相信,顧老師的音樂欣賞課,有足夠的魔力讓你找到問題的答案!

 

第六屆書院生 行政系 李欣燕

音樂對你而言代表什麼?經過這學期修習音樂欣賞這門課後,我對音樂有了更多瞭解與新的詮釋。在平常生活裡,音樂扮演著如空氣般重要的角色,它是調劑身心最好的靈藥,也是一種溝通語言,更是勾起深刻記憶的媒介。從古至今,音樂以不同形式演變著,每個時代的音樂皆具有其獨特風格。同樣一段旋律,帶給每個人不一樣的感受,藉由課堂上老師與其他同學之間意見的交流與分享,常常能激盪出許多出乎意料的想法,引導大家往更深的層次討論。這學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課程內容中安排了一場爵士講座,主講老師介紹了爵士緣起、創作原理、知名爵士音樂家與經典爵士樂曲,讓原本對爵士音樂一竅不通的我有了基本概念。上這門課就算不具備專業樂理知識也無妨,只要上課打開耳朵用心聆聽,必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圖片來源:http://ppt.cc/rmGkH

Facebook留言

六藝課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