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治工作坊

 

不知不覺又到了團隊交接的時節,雅治也為此於四月十二日邀請有興趣接任下一屆雅治的學弟妹們一起來參加「雅治工作坊」。活動過程中,雅治會長和大家分享企劃書撰寫的技巧,各部門部長也透過小遊戲的方式,傳達各部門工作時應具備的能力,最後則是以議題討論的方式,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團隊、書院和雅治的心得。

活動開始前的小遊戲。大家透過圖片的聯想,分享自己的近況與未來的展望。

 

在企劃書撰寫的環節中,雅治會長以互動、淺顯易懂的方式,區分企劃書中最重要的項目:「目的」與「目標」,何謂「目的」?目的是我們想解決的東西,而「目標」則是將行動計劃量化,也就是想要達成的數量,另外,也針對企劃書的相關事項,分享幾個常見的錯誤以及需要注意地方,雖然分享的時間不長,但學弟妹們都非常投入在企劃書撰寫的學習當中,也做了許多筆記。除了讓大家了解最重要的企劃書撰寫方式之外,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也是雅治想要帶給學弟們的重要項目,因此各部長都很用心的針對自己部門的特點,對遊戲進行設計,例如,美宣部最重視的是視覺傳達,如何讓觀看者一目瞭然的了解圖像想表達的主旨?因此部長就透過「你畫我猜」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體驗視覺傳達的重要。

最後在議題討論的時間當中,大家愉快地吃著餅乾,不吝嗇地分享自己對於團隊、書院和雅治的想法。許多人提到「團隊的重要」時,都認同「能力互補」的概念,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如果要舉辦大型活動,光靠自己是行有餘而力不足的,在互相合作、協助的情況下,也會相對來說比較輕鬆,不過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也會有意見不相符或做事方式不同的時候,因此也有人提到「每個人做事的標準不一樣時,期望將事情做到完美的人就容易帶給他人壓力,所以就需要磨合,避免團體之間產生衝突」。經過大家熱絡地表達自己對於團隊的想法後,看得出大家這幾年的都體驗到許多不錯的經驗,那在這些經驗累積的過程中,有學習到甚麼嗎?學弟提到「發現自己在做事情上更為細心,也會開始發現別人不同的處理方式,並且將好的方式偷來用」,部長們在這超過半年的雅治團隊中,也都有不同的體會與學習,有人覺得「自己更擅於表達想法」,也有人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其實能夠做為一個學姐來鼓勵他人,大家都在這個過程中都有不同的學習和成長,即便有人覺得目前還有點混亂,但也許幾年後回過頭來看,會驚覺自己其實也在無形之中獲得甚麼。

(2020/04/15)

 

Facebook留言

博雅書院學生自治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