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夜談

你有甚麼故事、經驗和興趣想和大家分享的嗎?這次雅治學識部舉辦的百科夜談召募了幾位書院來暢談他們的經歷,分享者包括九屆書院生王新澔和洪欣翎、十屆書院生曾毓雯,以及十一屆書院生黃唯和莊汶芯,他們分享的主題分別是用植物增添生活的美好、遠在864公里之外、放下框架、美少女養成計畫-消失的22公斤和飛「蹈」波蘭藝術季。

首先,王新澔同學談到自己起初會開始學習種植是因為高中時期的課業壓力太大,藉由種植可以讓他舒緩壓力,得到心情上的沉靜與釋放,雖然在種植前期的作業很費時,要花時間處理種子,諸如泡水、脫殼等等,但他卻很享受在那樣專注的思緒與工作當中,同時也期許大家可以去找到一個自己願意全心全意投入的興趣,當自己陷於低潮或壓力時,可以透過此興趣來抒發壓力。

其次,洪欣翎同學和大家分享自己前往中國企業參訪的經驗與面臨的挑戰,更提到前往澳門遊玩時的驚險過程,他們發現自己預定的飯店是在中國境內,然而,當時時間已晚,如果要再入境中國實在太麻煩,不過幸運的遇到一位好心的台灣阿姨,幫他們解決了住宿的問題。在最後一天回程時也體驗到差點搭不上飛機的驚險經驗,不過也藉由這趟學習旅程增廣見聞,看到了澳門金碧輝煌的威尼斯酒店,限制了他們對貧窮的想像,也有進入賭場小小體驗了一下,總之是一趟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

再來,曾毓雯同學分享關於參加清邁兒少關懷服務隊的經驗、挑戰和感觸,他連續兩年都有參與此服務隊,他提到第一年參加服務隊時因為缺乏經驗,對於當地的種種情況並不熟悉,有些教案不利於進行,因此第一年面臨較大的挑戰就是會一直不斷的臨時更改教案,不過經過第一年的經驗累積後,第二年在規劃就顯得比較有方向,也不會像第一年大多都是團康活動,更融入了工作坊的學習教育。另外,最讓他印象深刻、感觸最深的就是家庭探訪的活動環節,他前往學生中心小孩的家中聽他們講故事、送物資,了解到小孩並不是每次回家都可以與爸爸見到面,因此就詢問小孩「沒有見到爸爸會不會覺得很可惜」,看他小孩惋惜的言語與神情,讓他感觸頗深。

黃唯同學則是和大家分享她減重過程的辛酸血淚,變美是女生減重動力,然而,要持續不斷的執行計畫並不容易,他說自己是一個很愛吃東西的人,因此在減重過程中一直要堅持不吃東西,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有時候還會有身邊的人給予壓力,讓他覺得很痛苦,甚至做夢還會夢到自己不能吃東西的情景。每天持續運動這件事情也讓他費盡心力,不過他也坦承他的減重方式並不健康,因此還是鼓勵大家要用正確、健康的減重方式,達到自己想要的樣子。

最後,莊汶芯同學的舞蹈職涯分享,對他來說舞蹈是她人生當中很重要、熱愛的一件事情。起初會開始學舞是因為心臟不好,不過卻慢慢的從中獲得樂趣,但在國小時突然意識到跳舞這件事情好像沒辦法讓他養活自己,因此國中時就沒有選擇加入舞蹈班,選擇繼續升學,不過還是在因緣際會之下獲得機會以台灣的名義前往波蘭藝術季,參與一年一度的舞蹈盛典,讓她收穫良多。即便曾經在一次比賽中表現不佳,讓他陷入懷疑,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跳舞?努力那麼久的意義?他仍然熱愛跳舞,用自己的方式讓舞蹈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

不同的故事、經驗和興趣都是我們生命過程中重要的寶藏,上述都是過來人的經驗談,你有沒有屬於自己的經歷呢?唯有自己去學習和實踐才能夠體會生命周遭事物的美好喔!

 

 

(2020/05/30)

Facebook留言

博雅書院學生自治會, 夜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