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名老師 給書院生的話

     崇明老師  
          東海大學為何要辦博雅書院?為何要追求博雅教育?難道只是為招生?只是為了平衡專業教育?如果只是為了這些目的,只要強化通識教育中心與各系的教學與研究即可,為何還要大費周章舉辦博雅書院?書院的危機不斷,去年暑假更是經歷了幾乎是毀院的危機,我們不願意放棄,依然堅持的理由是什麼?
   
  去年歐保羅、練馬可等宣教士相繼過世,路思義教堂也正好是建堂50週年。難道我們只能緬懷典範與創校的建築嗎?有甚麼東西屬於人文的樣子?依舊還活在東海大學裡?或許它的生命跡象已極為薄弱,卻是我們所不願意放棄的。它是活的,有生命的,我們還可以感受到,這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所在,希望所在,也是愛的源頭。有了它,我們變得真正地自由自在。但是,它卻是氣若游絲。我們深切企盼它不要走,它能繼續活著。這或許就是我們堅持博雅教育的原因。
   
  但是,我們也深知它的存在,許多人有不同的感受與解讀,我們不能用一套說法,強加每個人都去接受它的存在。我們也不時自忖,它的存在究竟是如何存在?誰可以決定它的樣子。我們期待在這裡真正活著的人,可以在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的過程,甚至是在衝突、激昂中,體會它的存在,而不是藉由規訓、威脅、利誘或是一昧的鼓勵。
    
  它或許就是祂,但是也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她或他。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認的,是:我們相信有一個整體的價值是存在的,卻不能是藉由規訓或利誘去接受它。我們一方面要理解過去與現在所正在累積的知識,另一方要用活在當下的生命經驗去體會、參透與了悟這些知識與生命經驗的糾合,最後成為我們自己的生活智慧,而在不知不覺當中,也成就了我們所相信的整體價值,願意去相信它的存在。在這個相信的過程,我們所期待的人的樣貌」(人文)與創新的能力都會在這個相信的實踐過程被體現出來,這個過程將流露出自由、愛與善良。我們必須感恩,有愛與善良,但是這不能用規定或是立竿見影的速度來追求,而必須要有耐心,有理想性地慢慢伴隨學生、辦公室同仁以及導師,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整個書院成為真正有愛與自由的學習園地。Teaching is for my life, not for others。書院是living together, and learning together

Facebook留言

書院簡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