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送暖手作坊

11008914_406961399486702_1588037385_n

第六屆書院生 行政系 范乾政

動機

此活動為澎湖暑期團隊之延續,在暑假的階段性服務結束後,希望透過此活動延續暑期的關懷,除了能讓將軍嶼的孩子體驗聖誕節的溫暖,也能在暑假後關心孩子的狀況;另外,此活動也與其他團隊合作,針對服務對象為孩童的團隊,一起為孩子募集手作禮物,讓聖誕節的關懷能持續蔓延。

宗旨與目標

1.延續澎湖暑期階段性目標,在聖誕節做後續的關懷。

2.透過手作坊的活動,製造書院生聚在一起的機會,在手做的同時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能聊聊近況,創造一個輕鬆的空間。

3.募集一定數量之手作禮物,並親自送給小朋友。

4.透過與其他團隊的合作,相互認識、熟悉。

5.在送禮物的同時,也能關注孩子的近況。

成效

此次活動分為兩天進行,第一天為手作襪子布偶,第二天為葉子拓印卡片;參與人數超乎預期,兩天共將近70人參加,並成功募集到足夠數量的禮物,包裝後分發給各團隊;澎湖團隊的部分,也與書院長在聖誕節前親自送至將軍嶼;達成此次活動預期的成果。

需要

1.合作;透過與其他團隊的合作,相互學習,如:與藝來藝往團隊學習樹葉拓印卡片的製作,讓活動能更加多元。

2.在緊湊的時間內分配工作,讓活動能順利地執行。

3.在有限的人力下,透過分工與相互的討論,讓活動的進行更加有效率。

4.宣傳;此次活動能夠成功有一大部分歸功於宣傳,透過網路、紙本等各方面的宣傳,增 加活動的曝光度,吸引更多人參加。

自我成長

經過這次的手作坊活動,讓我學習到了不少,如活動前的宣傳,進行中的統籌規劃,和合作討論等,都是以往所未經歷過的,也因為是第一次主辦活動,更能了解這些事務的重要性,許多以往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在活動中往往是相當重要的,這些也是以往不知道的,讓我獲益良多。

另外,眾人的參與也令我感到相當訝異,竟然有這麼多人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為素未謀面的孩子們製作禮物,並無償地捐出,當下心中是非常感動的;也讓我再次地體認到,就算活動規劃的再好,沒有「人」的參與,一切都是枉然,大家的參與是活動最重要的元素,也多虧大家的付出,才能有一次成功的活動,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體會到書院中屬於「人」的溫度。

 

11039735_406961509486691_148404251_n

第五屆書院生 法律系 王璿

  澎湖團隊回來之後,我們想的是,要如何讓這個連結永遠的持續,而非如短暫的夕陽餘暉。今年的聖誕送暖手作坊因此而來,在這裡要先謝謝俞瑄和蛋頭自願並且勇敢地發起了這個活動,重新把開學之後生活日益忙碌的大家又再度的串連起來,要在寒冷的冬日,為孩子們送上我們親手做的聖誕禮物,這次的活動不只澎湖團隊,許多平常默默為孩子們送暖的團隊也共襄盛舉,有小小博雅、永齡小學、聖誕報佳音團隊等,還有許多自願的同學,大家一起完成創意的手作娃娃和樹葉拓印。看到完成後堆在沙發上的布偶們,是溫馨微笑地聚集,也是大哥哥大姊姊們滿滿心意的聚集。而收到這些禮物的孩子們,都不平凡且勇敢,就如宣傳文宣上所說:「今年聖誕,有些孩子,仍在澄清醫院的病房,勇敢地為自己的生命奮鬥;有些孩子,在資源不足的二級離島,對抗酷寒。還有,足以把自己吹起的強風,依舊上下學;有些孩子,只有在課輔哥哥、姐姐的陪伴下,才能得到如家庭般的愛,他們都是勇敢的戰士 」 最後,謝謝將軍的孩子,你們都是戰士,謝謝一起來參與的大夥,跟你們在一起很溫暖,謝謝書院,更要謝謝的是整個活動發起人兼主持人蛋頭和俞瑄,你們很忙但仍然忍著勞累義無反顧的籌辦了這次的活動,讓我有機會開始實現當時許下得承諾,辛苦了,真的謝謝你們。

 

第六屆書院生 社工系 黃竹瑄

「如果這是一件好事,何不讓它持續發生?」這個問題從澎湖團隊回台灣後一直在我心中餘波盪漾。孩子們帶給我的一切,包括每抹笑容、每滴淚珠、每個片刻的悸動,伴隨著這個問題,每每在腦海裡回憶起就越發鮮明。
乘著船離開將軍嶼的那刻,孩子們追逐著船到碼頭尾。我們望著他們揮著小手的身影漸漸縮成幾個小黑點,消失在地平線的彼端;他們望著我們的船漸漸航向遠方,消失在海平面的盡頭。我默默問了自己,跟孩子們相處的這幾天,我帶給他們什麼?就這麼離開了,我在他們的生命裡難道只是個過客?

回台灣沉澱心情後,讓我發現發現「服務」與「學習」是兩個密不可分的名詞。服務讓我思考真諦,學習負責任;服務創造共同經驗,讓我與夥伴們在前進中學習成長。

聖誕節精神與對孩子們的思念、關懷,是手作坊靈感的來源。在短短幾個禮拜的準備、籌劃、宣傳,讓我重新找回澎湖團隊帶給我的感動。透過手作坊活動,一針一線間我彷彿能將這些愛與溫暖縫合成襪子娃娃傳遞到孩子們手中。
活動當天參加的人數遠遠超過我們所預期的,心中有種說不出的喜悅。我想我們不只讓好事持續發生,而是把好事分享給更多人一起參與。

Facebook留言

澎湖團隊, 自籌活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