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超級鬧元宵

11039654_10153122526799346_143819766_o

第二屆書院生 法律系 江明遙

動機

元宵節的意義象徵祝福,對許多在外地求學者而言格外重要。我是第二屆書院生,於2015年3月2日邀請第六屆書院生良委,及第七屆書院生伯瑾、濬丞、敦齡、栢淇、秉澄等人,共同成立「鬧元宵」團隊,利用僅剩的三天將活動加以組織。希望能藉由小規模的活動發起,讓參與者齊聚,使其即便在外亦能倍感溫暖。

活動宗旨、目標

籌辦「鬧元宵」活動之宗旨,主要盼可透過籌辦活動,一方面與學弟妹們有活絡的互動之外、也能讓他們在過程中汲取經営團隊的方式及重要性。至於活動目標,其實很簡單-讓大家一起相聚「湊熱鬧」,如是而已。「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其和他們談書院曾經發生過什麼故事,倒不如主動帶領他們一起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活動成效

正如前述,活動的籌備期相當侷促。故籌備之初就「活動參與人數」本即設定約30至40人。然於活動當天,除工作人員之外,尚有逾40位參與者,與預期相符。本次「鬧元宵」活動分為三部分,簡介如下:

一、共「Do」春宵

由主辦單位事先備妥相關食材,於習齋演講廳內置數張長桌,讓活動參加者體驗製作湯圓之趣。製作完畢,接著送至30棟廚房由工作人員烹煮,最後彼此共享。

二、春聯不覺曉

由第六屆書院生蘇良委現場揮毫,春聯內容均依活動參加者需求客製化。

三、元宵思謎打

即「猜燈謎」。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燈謎題目泰半均由主辦單位自己設計。而後將其謄寫於春聯紙上,貼於習齋B區牆面。凡猜對燈謎內容者,即可獲得獎品。

綜觀活動內容,以「元宵思謎打」為最高潮。參與者們絞盡腦汁的模樣,加上主辦單位俏皮式的主持方式,使得全場笑鬧聲不斷。

辦此活動須具備的資源、思維、能力

本次活動未向書院申請任何經費,悉數由主辦單位自行籌款。舉辦活動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突發狀況,如器材數量準備不足、無法立即解決活動參與者反映的問題……等等,故對臨場反應需具較高敏銳度,以面對各種狀況。由於「鬧元宵」屬娛樂型活動,故在設計活動流程時,除了需要縝密思量多方面的需求外,亦需添入創意及幽默感,方能營造出預期的活動氛圍。

經過此活動後的自我成長

對「鬧元宵」團隊中的第七屆書院學弟而言,這是他們首次於書院辦活動。對我來說別具意義-第二屆書院生與第七屆書院生的跨屆合作,難能可貴。活動籌備上,我僅擔任組織、掌握進度一職。至於每段流程的相關內容,均由他們相互討論設計完成。雖然活動規模並不大,但卻讓我從旁觀察出他們的創造力與嚴謹的做事態度。活動結束時,我們互對彼此道了聲:「謝謝,有你們。」的確,我們都是彼此的老師,相互學習、相互成長。未來,他們已經摩拳擦掌要籌劃下一個計畫,令人相當期待。

 

 

第七屆書院生 畜產系 鍾濬丞

說到元宵節,我的印象只停留在小時候,和家人在夜晚看著各式花燈,還有在廟裡吃著熱呼呼的湯圓和絞盡腦汁的猜謎拿獎品,隨著我們長大,當時的一排排燈籠好像在逐漸引退,只有少數幾個地方為了觀光而推動大型燈會,元宵節似乎被人們淡忘。

這天,元宵節前兩天,姚明學長走進我們宿舍,一個念頭,邀請我們一起來舉辦元宵節活動,這也成了我在大學的第一場活動。我們要讓大家重新拾回童年對元宵節的感動,多久沒吃過自己捏的湯圓?多久沒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猜謎聊天?我們希望能夠帶給其他人傳統節日的氣氛,再讓大家感受手寫春聯的感覺。儘管這次學長在後面給了我們強大的後盾,活動辦得還是有點匆促,有點生澀,可是再看到好像又回到以前那種元宵節的感覺,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的活動團隊正在試圖找回初衷!

學長邀請這個契機,讓我們從房間走出去。離開所謂的舒適圈,不是為了讓自己受災受難,而是讓我們的思想跟創意繼續萌芽成長,沉溺在一個舒適的環境會讓自己的潛力受限,努力讓自己繼續保持熱情,打破平常單調的生活。下次元宵見!

 

第六屆書院生 法律系 郭俊麟

睿智的人會珍惜得來不易的糊塗。(Roald Dahl)

魔術的存在,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心….也許該說童心。

蹺蹺板的意義在於不斷的失衡中尋找平衡。

GIVE AND TAKE.

水泥、鋼筋,木頭、土磚塊,記憶何存?溫存?

文化之心,影響著你我。

生活藝術與刺激。

 

Facebook留言

自籌活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