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治(博雅學生自治)分享會

第二屆書院生 社會系 陳廷宜(第五屆雅治會長)

七年來雅治都沒有明確要做什麼,我們那屆有想要做章程給雅治一個框架。但才七年其實還在創造歷史的階段,西方博雅大學花了一百多年才開始有架構,確定實際要做什麼並不那麼重要。抱怨很簡單,但抱怨之後並沒有改變。雅治就是想把書院生的抱怨、謾罵、空想,具體實踐、改變。比起其他團隊,希望能面面俱到的集結所有書院生意見,來具體改變。

雅治不用很嚴肅地想成是一個組織,它就是生活。那為什麼要有雅治團隊,我們需要一些規範、默契,把一群人扣在一起。

 

第四屆書院生 生科系 陳翊端(第六屆雅治會長候選人)

大一時的感悟,why&why not是我從大一暑假開始問自己到現在。覺得值得去做的事為何不去做?覺得很好的是大一進來就很積極地參與很多活動,但同樣的,我大一時就懵懵懂懂,想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你們(大一)會越來越了解這個環境、制度,可能去改變可能去適應,並沒有好壞。要慢慢去想大學為何要去上這些課、做這些事,自己除了在既定規範下,其他還有什麼是我想要的。想像畢業後,回頭看看這四年會有什麼感覺。我有個很大的感覺是時間的不夠用,對自己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自制力,生活品質非常重要。

第四屆雅治曾有一段空窗期,廷宜接下雅治後,聽了許多學長姊講了雅治的種種。在我20歲左右,開始了解所謂自治跟學生會是什麼東西。在變公民的過程,我開始想像這個環境應該是怎麼樣,這地方是由很多很多人建構起來,除了老師以外,學生占了很大比例,你們對這領域有著很大的影響力,應該去實踐這個影響力。把握現在擁有的東西並去實踐吧!

 

第四屆書院生 生科系 莊承訓(第六屆雅治會長候選人)

珍珠是個很有價值的東西,但若項鍊沒有串起,珍珠則是散的,雖然鍊子本身沒有價值,但卻非常重要。

你們(大一)有想過人的一生若只有一次,你們在出社會前想過什麼樣的大學生活?

雅治是個平台,幫助你們跳出舒適圈,發現自己的潛能。你要找到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事情,功課並不會因此變差,反而會為了達到那個價值變更好。

第五屆書院生林曦(第六屆雅治會長)

在今天的分享會,我將我的分享定為「俯仰之間」。其源來自雍正手書的那句:「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有鑑於這半學期以來書院的風風雨雨,我想在今晚的分享會以此做為開端,分享這一路的蕩氣迴腸。

作為破題,我們每個人在大一,都曾第一眼初望博雅宣言,對於內容懵懵懂懂、帶著一些──亦或滿心困惑,然後手簽自己的名字。其中一句「知識上的自由人」,我們可能都為此感到困惑。何謂知識?何謂自由?

或許我們這個長存心中的困惑,如同抬頭仰望星空。當你凝視,你會想去辨識它、認識北極星或是釐清方位?或是有著浪漫的幻想,如希臘神話中月神黛安娜、戰神雅典娜、宙斯每人的風流韻事?我們對於知識的背景都有自身的限制,如同學科中區分科學與人文學科──那句「知識上的自由人」!我們要如何辨識院訓中「知識、實踐、態度」,其中「知識」帶給我們的成長和學習?

而從近期曾風靡一段時間的電影星際效應中有一句話:「我們以前常仰望蒼天,思索人類在星空中的未來;現在我們只會低頭,憂心自己在塵世間的處境。」我們進書院後,可能感到書院哪裡不好、不足。或許回到宣言看知識上的自由人,會有些不同的想法。

理想與現實有何不同?因為理想、因為心中有著願景,看到現實會想去改變它。願景之下是步驟、步驟之下是方法、方法之下是執行,一步一步從我們現在所踏的土地達成我們的目標和願景。同為東海大學學生,我想,我們每一個人對於勞作教育都不陌生。勞作教育,要我們從小事開始付出學習,進而成長。

而說完成長、說到執行階段。在付出前的一件事,關乎於個人之外與他人的關係。這是一件關於團隊、社會、也關乎書院。書院中所有的一家人文化,其人與人的影響與關係、個體與團體的關係,其中很大一塊是信任。我很開心我這一屆有十五位夥伴與我一同努力,讓我們知道彼此不孤單。每個人都需要足夠的反思、向內探索,才能給自己足夠的力量繼續向前。

而在分享的結尾,如我所下的這一標題「俯仰之間」。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或許你們現在可以理解、或許還需要時間去想一想,但都無妨,我所做的是在你們心中埋下一顆顆種子。等待時機成熟的那天,終有發芽的一天。期望那天到來時,你能如我現在一樣,長吁一句、說著:「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

 

 

Q&A

Q:我有時會偏向功利主義,活動如何讓人看到。做為PM在活動中我會像上屬對下屬,那如果是一群大家都有想法的人,要如何做事?

承訓:過程一定會吵架,吵完也會怕感情會不會變不好。宣言中提到”就事論事”,書院一直在談價值,團隊只要每個人都能看到價值,大家會知道吵架是為了實現價值。主持人統合意見需要技巧與能力,先聆聽知道別人在說什麼,然後說出他的意見並使大家達成共識,這都要經過訓練。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不用一定要當最閃亮的那顆星。

林曦:讓自己不在團隊中成為沉默的人,需要練習。

翊端:團隊討論中情緒也會起來,但衝突不是壞處,彼此激盪下會有更多想法。

廷宜:我發現領導不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是主導整個會議方向的人。藉由雅治這個平台可以擁有一些磨練,會慢慢發現領導的技巧,但在討論中會不斷互換角色。若常自以為是領導,跳出來講話,其實通常會被電得最慘。不要常強調自己是領導,若在活動中都只想當PM,會因沒得到其位而無法認真做好其他位置。去除掉我一定要當領導者的想法,我們都還在學習的狀況,有很多的機會去嘗試各種角色。

 

Q:衝突應該是溝通不是妥協,那有效溝通的方法是什麼?

 

廷宜:若時間有限,妥協也是溝通的其中一種方法。試著把時間軸拉得更長,可能在前一個學期就把所有事情規劃好。現況是學生很有想法,但是分散在做事。假如學生這塊沒有聚集起來,所有事情都會卡在一起。我們跨出第一步,出來幫助辦公室分擔一些事情。這過程是互利的,我們可以學習處事,辦公室可以減少一些負擔。

雅治是個模糊的概念與理念,於是我們試著分出許多組別,來做一些事情,讓書院開始活絡起來。若說書院是一家人,那不是該彼此分擔嗎?這也是雅治出來的原因之一。

承訓:從習齋儲藏室開始講,公共空間該去規劃如何處理。我們會為了這些事,去尋找知識、理論來處理,去嘗試才知道這件事有多難。為了管理我們會開始建構一些東西,去解決問題。

(編輯:林大均)

Facebook留言

博雅書院學生自治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