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書院生 許為綺

畢業後,常看學弟妹在Facebook上討論書院事務,偶爾回到學校,看大家待在Lounge、辦公室,或是擔任各種活動的工作人員,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頓時回憶湧現。那種大家一起討論事情、聊天、工作的感覺,是書院與眾不同的特殊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常能聽到不同領域的故事,學會如何與不同專業背景的夥伴討論與合作。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APL,當時天真的以為,只要把解說、教材等資料放到高美濕地當地的一個空間裡面,就能協助在地居民與遊客了解自己的環境與生態。「一個外地人突然出現在你們的社區,要教你認識自己家的環境,你會怎麼想?」團隊中社會系的夥伴提醒我們。這句話使我很震驚,當下才意識到,原來這種以自己角度出發的本位思維與作法,與當地是沒有連結的;也意識到,新聞上常出現的蚊子館報導,很有可能就是這種思維模式下的產物。

跨領域的討論,經常讓我發現自己思考上的盲點與缺失,也訓練我發現問題與提出質疑的能力。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提出質疑的次數,遠高過於找到的解決辦法。在研究所時期,被一堆問題纏住而無法前進的窘境,更讓我切身體會到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雖然能提出質疑是好事,但當只有問題而沒有解決辦法時,只會繞著問題不停打轉,事情往往很難繼續前進。

我們都非常的愛書院,也幾乎把書院當成自己第二個家。我們也常常發現書院的問題,對書院提出質疑,原因無他,就是想讓書院更好。然而,發出問題和質疑只做了一半,試圖站在另一方的角度思考,去想像他的處境與限制,並提供想法和解決之道才是能讓書院進步的完整做法。到現在,我也時時提醒自己,試著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並在提出質疑與問題時,同時拿出自己的意見與解決的方法。相信這不只能讓書院更好,也會使自己更加進步,與各位共勉之。

Facebook留言

校友專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