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交流 (東海 博雅書院 X 清大 天下書院 X 澳大 曹光彪書院、呂志和書院)

第五屆書院生 生科系 柯君翰

大二至今參與過不少的交流與接待,每一次交流結束
除了身心疲累外,不斷地再思考我究竟在這次的活動中學到了甚麼?
還是不斷的在耗損所累積的能量!
以下分享在此次交流中的收穫~


●為什麼他校這麼喜歡來東海博雅書院交流?
如果東海博雅沒有價值,那為什麼別人要大老遠地跑來台中東海進行交流? 真的只是因為錢多嗎? 如果如此那為何選東海博雅?
一定是在東海博雅書院中有些”珍貴的價值被我們習以為常的給忽略了”
我們自身在書院內,總會看到很多現況很多問題,跟想像或期待的不一樣所以觀望或離開。如果理想的價值與現實的問題同時存在,難道我們只能選邊站嗎!(因為想像中的價值而加入,又因為現實的問題而離開)
是否能在兩者間一步步地取得平衡,不斷地朝那更好的邁進。


●為甚麼書院要接交流?
自身認為,博雅教育在東方是個嘗試性的教育,當有他人願意參觀了解書院,就是在做APL的第二點,將一件好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說不定有機會推起在亞洲地區的教育改革。


●如果將交流作為在書院當中的學習者,一項服務社會的活動,那學生在當中能學習到什麼?
1.在他校的交流當中,能看見自己的優勢,以及對方的思維以及方法,藉此來比較東海博雅與他校的差異並截長補短。
2.創造展現舞台,這次的分享融入APL5-弓民生活作為材料,整理自身對於APL的了解,以及重新整理弓道所欲傳遞的價值,為了不漏氣自然需有一番準備。同時也在為擴大APL的影響力不只侷限在東海布局。「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是古書《論語》中關於「弓道」的描述。「射」禮既是射,也是德; 既是自己,又是指向的準確。除了力學之外,弓道更看重禮節的遵守,透過弓道訓練修心、運動、禮儀三種不同面相的修行,感受老祖宗的習藝習心之美!這才是學習弓道最重要的內容。
3.發現各校不同地學生氣質與思考
天下書院高行動力以及高自主性,彼此間有很強的凝聚力,在專業知識方面有相當的基礎外,也能觸及一些專業外的領域。澳門大學書院生的談話,認為博雅教育是協助學生銜接社會工作的場域。東海書院生則認為博雅教育並非製造專業人才,而是培養一個懂得生活的人。
4.交流要站在誠實的立場
如果雙方只是不斷地在述說理想性,而對於現實層面的狀況不去進行討論,可能會變成不斷說空話的狀況。


●和學弟妹吃完飯後,認真覺得和學弟妹學長姐一起吃飯非常重要。
崇名老師總是說,一位好的領導者就是要跟學生一起吃飯/掃地,聽他們的想法,並不斷鼓勵他們以及適時的提點一下。

 

 

第五屆書院生 歷史系 唐佐安

1. 他們眼中的我們:
在開始正式的交流之前,雙方是先透過網路上的資訊以及當天的PPT簡介作為基礎的認識和溝通的基礎。而在這些基本資訊中我得知不論是天下、曹光彪或是呂志和,這三所書院的成立時間相較於博雅書院來的短,同時在組織架構與目標上有著根本的不同。而這樣的差異在實際交流時更為顯著,一如某位呂志和書院的朋友和我說”你們相當了不起,尤其是在學程的組織上”,這聽在我耳中實在有點五味雜陳。

博雅地圖上的各式課程與活動都是老師與學長姐的心血,但是在現實的考量下多有妥協之處或是有待多方思辨與審視的需要。同時高強度、極長期的培養也一再得考驗書院生對於自我的堅持和時間,同時也令許多人沒有時間面對自我、沉澱與省思。

然而這樣完整的學習歷程卻是令他們眼睛一亮的景致,從他們看到那張圖時立刻精神抖擻得拿出相機便可知一二!這不禁讓我猜想,這樣態度上的差異究竟是澳門與台灣的文化差異所致或是雙方的體制差異所衍生?抑或是兩所澳門書院創立時日尚短以至於對完整學程有所嚮往?這點我仍是不得而知。也許在博雅地圖之中,他們看見了我們所忽視的價值,又或是他們認為這樣縝密的學程正好可以培養出他們所冀望的人或是大學生活。

不過總和在交流時得知得資訊,我想可以大抵上整理出一個對於他們眼中的我們的猜測。澳門大學的兩所書院對於博雅書院可能有著不少的想像,具有相當自主性與堅持力的,可能是先行者或是實踐者,同時也是一種借鏡以及對照組,當然也是將來的兢爭者與超越的目標。但是由於兩者的體系與架構有著決定性的差異,所以我認為雖然有可以做為參考與借鏡之處,但是僅限於理念與觀念上的交流,在實際的操作、行政部分的參考則有相當的困難。而清華天下書院的架構則和我們較相似,所以在此提到較著重關於理念與成員的部分。同樣重視國際化與世界觀,但是天下書院做的較為徹底,或者可以說將國際觀擺在較為前面的位置,不僅常邀請外交人士演講甚至自發性的舉辦英語時段等活動,以及在交談間透露出天下書院的成員似乎多是外語相關學系。

2. 我眼中的他們:

  大抵上來說,我所觀察到的現象以及對談多半都在上述的” 他們眼中的我們”中有所提及和討論,所以在此則是一些統整過的觀察和較為枝微末節的補強敘述。
在天下書院方面,也許是小班制所以形成了緊密的連結同時帶動了相當的自助性,而且在書院的簡介時段主講人也有相當的自信、言之有物、口條清晰。而在言談的觀察上,我感受到天下書院與我所理解的清華大學內另外兩所書院”載德”、”厚物”似乎有著顯著的差異,甚至可以說是不同類型的機構。

在澳門大學方面,我則是感受到一種將書院視為日常生活的態度,不論是各式活動與講座都是相當自然的。當然我想這勢必然與澳門大學的政策有關,將全校學生分入各個書院當中,就像是哈利波特裡面的霍格華茲,各學院都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不過在我的觀察與對方的介紹中,目前兩書院的差異和文化仍在塑造中,但這樣的型式正是歐美的博雅大學所施行的方式。

此外,我原本預想,在校方大力支持以及各地老師的指導下,兩所書院的學生應當不會有太多關於未來的問題和各種為什麼。但是事實相反,不少澳門大學的書院生提及的是博雅地圖的後續、我們的感受、成效與風評甚至是書院將來的發展等。令我原先以為在全校皆是書院生的情況下,書院生的自覺與期許、壓力等應當減少許多,但在目前的觀察中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3. 結語:

我想關於交流這樣的行為本身是值得鼓勵的,我們透過他人的反應來界定自我的定位和相對位置,這對於一個人數在校內不多而且有著各種風評的機構來說更是重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藉著投入井中的石子來看我們距離井水有多遠時,我們也不應忘記在漣漪平息之後用我們的眼去確認那樣的距離。
同時像伊索寓言中的烏鴉,靠著一顆一顆的石子,慢慢的讓井水靠近我們伸手可及之處。當然,這也要注意投進的石子究竟是什麼,是否會讓的井水變質或是直接將這口井給砸了,若否我們的理想與追求則會在不同的意見中不斷改變與動搖,如風雨中的水池:不見本相。

 

 

第七屆書院生 化學系 蘇乃文

 我對這次活動整體的設計還蠻有興趣的,從前面各書院的介紹、分組討論交流想法及下午的弓道。以不到一天的時間誠然很難將我們書院的全部介紹給其他人,但是以那天的行程來看我們也將博雅書院中的很多特色表達出來了。我也藉此認識了其他學校的一些學生及教授,對我來說受益良多。

鑒於我覺得這次書院交流的活動有更多的改良空間,我會將我覺得這次活動的優點與缺點於下詳述之,以供下次類似活動的改進或沿用之參考:

優點

  1. 經過我參加其他活動之經歷,我覺得午餐後不適合馬上進行任何活動(天氣及體力因素考量)。這次活動午餐時間感覺還蠻長的,讓大家在用餐完畢後還有相當的休息時間,覺得還有體力的人也剛好可以與分組的成員交流討論各種話題。我覺得這點相當不錯。
  2. 此次活動的分組方式我覺得相當有趣,以推銷自己的方法拉攏其他書院生。也就是說每組都會有來自不同書院的學生,這對交流很有幫助:如果每組都是跟自己同一個書院的認識的朋友在一起怎麼跟其他書院生交流呢?

缺點

  1. 由於此次活動為雨天備案,因此不太清楚本來的活動流程真正實行起來的狀況,所以無法對這次的真實流程給予任何評論。但是此次活動由於花太多時間於口述類型的簡報報告,以至於另人覺得乏味,甚至疲憊。例如下午囧囧報告時台下的狀態就不太良好。
  2. 雖然此次活動的分組有半強制將不同書院的人湊合在一起,但是一起討論的時間卻不多,而且整日活動整體並沒有依照分組進行,這部分我覺得有點可惜。如果其他每個活動都能用同一個分組的形式進行應該比較能帶動氣氛並促進交流。
  3. 我覺得第三點是由兩個因素組成的──時間長度跟活動數量。可能因為此次活動時間不長(僅有不到一天的時間),所以沒辦法設計太多的活動。但是我覺得像這種短期的交流,要讓他們更理解我們的書院,比起精心設計單一一個活動,設計更多不同的多元化活動會比較好。像這次我們的活動就只有弓道生活。我覺得有點可惜。例如或許我們也可以做些與六藝相關的活動之類的。

1510716_973439592679856_490563355724996984_n 11262426_973439649346517_6944086021570315529_n 11049476_973439692679846_5681405775071398877_n

Facebook留言

自籌活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