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欣賞 魯漢平老師

1.在六藝之中,「書」對老師而言有什麼重要的價值?

書這個字可能有不同的解釋,我們一般想到的就是書本,但在古典的意義它就是書寫、書法,在日本講到書這個字,講的就是書法,不會有第二個意思。當然我們現在的用法像日本,書的意思就是「書本」,意思是相通的。

我們講到:禮、樂、射、御、書、數,對古代知識份子來說,「書」最有可能是對於書法的掌握能力。在博雅書院來說的話,「書」是想銜接古典的用法,或是對於古代知識份子某種能力的嚮往和追求。

我從小對書法就有很濃厚的興趣,主要是它是書寫我們所使用的文字,我們所謂的漢字。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文字,唯獨就是我們看到中國的文字稱做漢字。當然漢字有可能一部分是代表一個民族的意思,在中國歷代例如北宋的時候,當時的外族「金」使用的文字就是我們所說的女真文字;某種程度在滿清的時候我們所謂的滿洲文字,就是像北京的故宮,每個建築上面除了有漢字書寫的建築名稱外,旁邊還有用滿洲的文字來書寫。

所以文字有個型態,如果我們從漢字的角度來看,會發現這個書寫的方式和習慣。書寫的方式還有所代表意義都不太一樣,我們所使用的文字可能相當複雜,但也代表多重的意義。除此之外,它的型體、流感也有很多種變化,相互之間的關係,筆劃之間的關係,或是說這個點、劃所組成的文字跟另外一個文字,簡單的相加在一起會變成另外一個文字,它存在多重的意義。

從古代我們講的六書: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這樣的內容去完成一個漢字,那個漢字才有可能一直延續下去,才有一些創造性,才有可能因為時代的進步又產生新的文字;有些文字可能就老去、不再用了,它也有一個新陳代謝的情況,所以我覺得它是一個包含了很多面向的綜合體。

文字本身也是傳承文化很重要的一個載體,文字的一個變化、所呈現的美感,對新的一代都有些不同的體會,我會希望在這樣的一個課程裡面,介紹給年輕的同學、年輕的朋友,對於文字有更深刻的親近能力,而不只看成是一個符號、非常簡略的使用它最表面的功能,相信它應該是相當的價值存在。就是看我們如何去發現、如何去體會、如何更深入的去了解它。

13632825_1203817732975373_231579888_o

2.在六次的課程中,老師希望學生能獲得什麼?學到什麼?

我想六次課程是非常短的,要想非常完整、非常原本的呈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也很珍惜這六堂課。所以我想同學以前對書法並不是那麼了解,也不見得有什麼興趣,甚至有非常負面的一些想法在裡頭時,或許會因為不同的時空環境,人生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成長、不同的體會,在博雅書院重新接觸書法。重新接觸書法之後,能夠從課程去得到不管是知識性的,或是對於生活的體會。也許對文字本身慢慢的、深刻的了解之後,反而產生了對它的一種喜好,我覺得都可以在這樣的課程裡面慢慢讓同學去領略到。為什麼我不是說獲得,或者我們上了課就可以得到什麼,那其實是很難用這種方式說清楚,反而是用一個體驗的課程,接觸到課程的說法、接觸到課程的練習,慢慢對它感到親近。我們常常講一回生二回熟,雖然我們常常用這些文字,但是我們其實對它並不親近,藉由這樣的課程讓它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重新再看、再提筆寫字的時候好像有種特別的感覺、情感的時候,我相信在某種程度,同學已經把這樣的文字慢慢深植在腦海中。在這之間一定有什麼是自己不太了解,可以慢慢從中間挖掘到的部分,這個部分如果可以變成各位所謂的獲得的話,我覺得這大概就是最好的狀況。

13569956_1203817899642023_1334352071_o

3.老師有什麼話想對學生說?

在博雅書院,最初創立的時候就有書法欣賞的課程,當然書法欣賞既然是欣賞,某種程度就是要對於文字有些了解,對於不同的書體、形體的變化、美感有所了解。當然了解是一回事,領略到它的美感是另外一回事。同學在慢慢進入到它的過程中是有一些掙扎的,比如說要聽我講一堆跟書體有關的東西,那可能在某個點上聽進去了,或是覺得好像真的還蠻有趣的。但是也有些人是從中間,並不是從開始聽,若是從中間切進來的,就不見得有連貫性。

我們常說定、靜、安、慮、得那這個「得」是最後的,所以前面有很多過程。定下來、靜下來開始慢慢、安穩在這個地方學習,開始對老師所講到的東西有所思考,那最後就是可以得到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提筆在寫的時候發現好像以前不曾有的感覺。

我不是希望同學上書法課後,字可以寫的多好,反而希望至少對於材料、工具,同學都有所認識。例如磨墨,原先可能會覺得磨墨好浪費時間,但慢慢地磨墨中可能產生一些想法,慢慢釐清出來。我希望上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也希望同學跟老師之間以一種相輔相成的方式進行,我相信這是最好的。

13598895_1203817806308699_594555881_n

採訪者:第八屆書院生 徐卉宣

Facebook留言

六藝課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