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欣賞 王怡然老師

藝術欣賞採訪 美術系 王怡然老師

1.在這六堂課當中想帶給學生什麼?

這門課是屬於六藝的課程裡面中的樂,樂不只是音樂,而是包括所有美的欣賞,就繪畫的部分像是看展覽、看作品,都是欣賞藝術的方式,我希望可以藉由實際創作來欣賞藝術,於是我選用最簡單的材料:素描,去帶大家試試。

2.老師如何選擇素材作為教材

因為是用最簡單的材料,所以選擇了素描,同學們不必帶太多的工具。第一堂課選用的材料就是素描筆、素描紙以及軟橡皮。目的在於了解鉛筆這材料和紙張間的關係,從練習畫色階的過程中了解到其實簡單的材料也可以有很豐富的層次。接著從我們閉眼摸素材以及畫出兩公分的色階,是為了要讓大家了解到有時候感覺實際上是不可靠的,藉由這種方式練習如何將感覺具象化。第二堂課,從幾何圖形到比較簡單的近物,像是香蕉、蘋果等等,藉由光影的方式表達出複雜的形狀。

13625097_1135120936509198_254838512_n

(上圖by 第八屆書院生 林泓)

為何要用水果?因為水果是大自然的東西。可以觀察出很多不同的東西,例如蘋果其實有很多的變化,每一個面、每一個角度都很不同。第三堂課,選用結構更複雜的鳳梨,很多學生看到都覺得自己畫不出來。首先,先讓學生自己畫畫看,自己觀察出它的規則,從小的規則中可以演變成一個大的整體。第四堂課畫花,可以觀察自然的生態,因為花是有次序、有結構的,延續上一堂課鳳梨的素材。了解大自然植物的規則以及結構。像是葉子跟花梗的關係,花梗跟花苞的關係以及花苞跟花瓣的關係。這堂課只要先畫出一朵花,一個花苞,幾片葉子。先了解其規則。到了第五堂課,知道花的道理後便開始自己創作。可以自己決定要畫幾朵花,幾片葉子,甚至是加上花瓶和桌子。最後一堂課是畫自畫像,目的是要觀察自己並學習如何表達。藉由前面的練習,已經有基本的手感,最後練習將自己表達出來。

13618119_1090068601078320_492957628_n

(上圖by 第八屆書院生 唐榮安)

10868067_955406764483139_3751026045337952509_n(上圖by第六屆書院生 林大均)

 

3.對畫畫沒有自信的同學老師你想以什麼方式帶領他上藝術欣賞?

其實只要最後有畫出來就好了,我們所受的教育覺得一定要有標準答案,一定要畫的多像。但其實並不是畫得很像,就是畫得很好,而是要畫得很有感覺。畫畫開心就好,這堂課不是要造成大家的壓力,而是希望是認真的、輕鬆的,來欣賞藝術。

採訪者:第八屆書院生 吳詠芯

Facebook留言

六藝課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