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孝光_以西遊記及創世紀為例,談博雅教育

第六屆書院生 餐旅系 蔡佳樺

黃教授的演講以「全人」為核心,透過中國古典文學《西遊記》,以及聖經的創世記為素材,藉此瞭解其「身、心、靈」的內涵本質與「天、人、物、我」的外展面向。

演講由吳承恩身世背景輕鬆開場,談到兩岸西遊記的不同。接者進入取經的三要件:首先,三藏法師必須謙虛地承認自己沒有經典;再者堅定相信某處藏有經典;最後具備行動力,心動不如行動。取經的人生,便等同於人生進取的寫照,因為本身不夠完全,所以取經,虛心向學。而選擇博雅教育的我們,也是一種取經、一種自我培養、積極進取的選擇與態度。

接著談到「西遊記的性格原型」,分析孫悟空、唐三藏、豬八戒和沙悟淨的本性,對應到人類的性格分析。八戒的貪、瞋、癡,孫悟空的猴急性子,豈不可能都是我們自身的性格?如何從這些性格,逐漸摸索出真善美的性格?黃教授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開始分析:安全、成就感,到身、心、靈理需求,再到本我、自我、超我的部分,最後綜合以上內涵,達到身、體、心、魂、靈的平衡,成就所謂『全人』。

上半場從《西遊記》看身、心、靈的全人內涵;下半場則談從《創世記》看天、人、物。黃教授分享,人生的新思維一共有四種面向人、物、天與我,透過這四樣面向的交錯,從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的設計,而進行探討。最後總結:一切事物的根源是愛,而神就是愛;彼此相愛;愛人如己;愛永不止息。

13900637_1210731835625500_1144547241_n

圖片來源:

http://www.mychistory.com/?uid=622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7/18/n3919814.htm

Facebook留言

講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