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與職場體驗20180412陳威豪_日常書籤

「跨出舒適圈很棒,但更重要的是,要想辦法去延續第二步、第三步。」陳威豪學長在演講一開始,用自己的生命體悟來鼓勵學弟妹們趁著年輕出走吧!於是他帶著第一份工作所賺的八萬元,在語言能力僅可簡單會話的程度之下,決定勇闖日本。打工度假的日子一待便是八個月,在日本文化的洗禮之下,回到日本職場的夢想也逐漸萌芽。

談到語言,陳威豪學長雖然是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但因為喜愛日本動漫,所以對於日語也很有興趣,平常除了自學之外,也利用課餘時間到補習班加強。學語言這條路是很孤獨的,想必得在其中尋找一點樂趣或其學習之必要性,才能夠持之以恆。大學時期主修中文,自學日文的他認為「語言不是專長,只是個工具。」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公司想要的人才,英文是必須,有第二外語能力尤佳。而在這個強調多元發展的台灣社會中,從小學開始便接受外語教學,越來越多人有語言上的優勢,要如何在其中脫穎而出呢?他在走訪一回日本之後,有深切的體悟。

談到能力,他在出社會工作之後,給自己放了一個「gap year」假期。喜愛旅遊的他,希望能利用這段時間到世界各地旅行,探索世界也增廣見聞。為了提升自己工作上的實務經驗,於是他用這八月個到日本大阪打工度假,他提及「就從基礎開始吧,漸漸了解日本職場上的匠人精神!」他認為日本人做事吹毛求疵、力求完美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於是他抱著「那就多做一點吧!」的使命在打工時獲得升遷與培訓,他的名牌變成銀牌,意味著責任更重了。於是他開始需要盤點食材的整合能力、訓練新人的專業能力以及面對各種挑戰的抗壓能力。能在眾多人選中脫穎而出,要感謝當時曾任博雅書院的博雅大使、服務學習與系學會等,在其中默默地培養應對進退、謙虛寬容的服務精神以及活動企劃的能力。也因為博雅書院是個由各系所聚集而成的學習場域,因此能在共事的過程中有了生命與生命的交流,都是成為他在職場上能更得心應手的軟實力。

談到工作選擇,學長決定到日本星野度假村工作的原因在於,這是一間重視文化的公司,每間飯店會融入各地特色並且結合當地生活方式來設計,是一間友善企業。除此之外,相較於日本嚴謹的地位階級,這家飯店於管理面,沒有嚴重的上下階層文化,也因為工作屬於輪值的,能學習各樣技能,整體來說,是一間重視「人」的好企業。

學長在演講最後,跟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書籤哲學—日常生活中,書籤的用意不外乎就是在看書時被打斷時派上用場、或是不想看書的時候做的記號。但他提醒我們,書籤也可以在書本精彩頁上做標記,方面回頭看看那頁的重點,人生就像本書籍,透過標記自己的能力、想做什麼、還缺乏什麼等,不斷地反思自己的定位,藉此來勉勵學弟妹們,把握青春勇敢出走,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吧!

(撰文/陳季萱)

轉貼至博雅書院官網:http://poya.thu.edu.tw/tw/news_detail.php?tid=A002&id=201

Facebook留言

國際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